悲剧人偶书评

      作为推理小说的爱好者,看完了东野圭吾得《悲剧人偶》,有一点点想说的,分享给大家(第一次写评论性的文章,望各位海涵)。

  我看完这本书的整体感受就像是看完了一集剧场版的柯南(对于这部蛮经典的动漫,我绝不敢有讽刺之意),对于长篇小说来讲,总归有点单薄且落了窠臼。

  从人物塑造上讲,单单仅有语言塑造是较丰满的,其余其他的动作描写较少,神态描写也仅有各式各样不同的笑,不能从多方面印证人物的性格。

  而且对于人物本身而言,我觉得个人魅力不足,当中我最喜欢的青江,也仅是因为他出色的推理能力而喜爱,至于刻薄又不敢于争取爱情的男大学生,我并不认为有什么可喜爱的。

  水穗作为主角,中规中矩,她有她的犹豫和矛盾,但总体形象偏正,并未体现人性的复杂。不像桐原亮司,他真真正正诠释了人性的复杂,他有自己的冷漠与担当,有自己的价值判断,有与之不符的一丝善良,有符合他原则的举止,这就显得他格外生动且鲜活,塑造得十分成功。

  而对于情节的设定,就像东野圭吾在本书中不止一次提到的一样,是有些老套的推理小说。

  最明显的便体现在了杀人动机上:因为母亲被始乱终弃而报仇的男人,只有杀掉所有合理继承人,才能继承这家的全部财产,以报此仇。最终呢,发现大家即便知道真相,还是愿意保护他,发现是他误会了她们,又因此而感动。听起来十分荒唐,又不怎么符合一个正常人的做事逻辑,像是搬了一个柯南的结尾于此,显得有些草率。

  还有情节的设定,其中经历了三次凶手的认定与推理,应该都是情节的高潮,后两次由于杀人动机的不足,高潮的浪花升起的并不高。

  但不可否认的是,东野圭吾在推理过程中展现了他十分优秀的推理水平,文中每一个细节都是事件的真相的组成部分,环环相扣,这就会让人有种“意料之外,情理之中”的感觉,十分精彩。

  更值得一提的是最后的结局,真相的真相,让人有种意料之外的惊喜。

  总之,若是冲着推理而去,我觉得它确实很精彩,但作为长篇小说,它确实有它的不足,我觉得我可以给它打7.5分。

评论 ( 9 )
热度 ( 28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FOREST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