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面子》——一部“反常”爱情片

      这是一部非常动人的爱情片,两人相识、相知、相爱,交杂着爱欲与思想碰撞的火光,就跟普通情侣一样,那么浪漫,那么美好。

      了解一点同性恋平权史的人或许知道,在1996年,支持同性恋权力立法的美国人已经达到84%,说明美国的社会宽容度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,可对于大多数中国人而言,这仍旧是难以接受的事情。所以对于这对华裔同性情侣而言,这种轻松愉的悦爱情背后,家庭的压力和世俗的枷锁仍旧是他们需要承受的。

      我记得之前读柴静的《看见》,深深的被同性恋者在当时中国的生存状况所震惊,对他们而言,他们极力隐瞒自己的内心,努力活着,产生情感的社交场所往往是公厕或澡堂,而“在没有过去和未来的地方,爱活不下来,只有性“。那个时间对同性恋的排挤简直到达了顶峰,他们甚至比嫖娼者被更多侮辱和谩骂,遭受从陌生人乃至亲人的冷眼,他们没有社会地位,简直是人间炼狱。这样的世俗,不知逼死了多少同性恋者。

      还有母亲线,她选择和小他好多的男人在一起,还成为了高龄产妇,这本身就是迎世俗的压力而上的行为。还在努力告诉世俗:我是女性,我和男性一样,有自我选择或者不选择的权利。

      像这样挑战“常理”的举动理应换来悲剧的下场,符合常理,也警示世人:这么美丽的爱情竟然仅仅因为世俗就破碎,多悲哀啊!这也许是大多数“反常”爱情片想要表达的,所以像《面子》这样光明的结局一度令人感到不真实,但我觉得这恰恰是导演的态度:要爱情,要放肆地爱,不顾面子。

      这是对世俗的反抗,对爱情的珍藏。

评论
热度 ( 55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FOREST | Powered by LOFTER